媒体农大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农业大学干部教师热议两会教育话题

    2018-03-09 10:09:35 作者:青岛农业大学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浏览数:0

  园林与林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志强:18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到了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的时代命题之中,充分表明了教育改革发展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从筑梦的视角看待教育事业,也充分反映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各位委员对教育话题的关注再次证明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防止阶层固化的重要抓手。作为新时期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优化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走特色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必然成为高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仁高:2018年两会注定具有非凡的时代意义。回顾过去的几年,全国人民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我们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民的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进入“十三五”以来,高校“双一流”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为己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团结和带领党内外教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技能等方面的培养,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英: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而两会期间陈宝生部长在“部长通道”中对“三点半”难题和“教师归属感”问题的答记者问,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特别是教师问题的关注。陈部长的6字箴言“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让广大教师看到了党和国家给教育和教师准备的“大红包”。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在期待和享受“红包”的同时,还必须要做到“自律、自警、自醒、自爱”,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争做“四有”好教师,以实际行动重塑师道尊严,在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环境中感受属于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焦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社会责任,培养高尚的家国情怀和道德观念,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帮助更多青年学子实现人生梦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化学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史雪辉:过去5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备受鼓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对未来教育发展充满信心。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把思想认识提高到党和国家的教育发展战略上来;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学生素质教育,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第三,积极创新发展思维,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学生以创业促就业。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兴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办好优质公平教育”的论述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迸发出澎湃动力,实现了跨越发展,中国未来的教育事业也必将一如既往的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引领中华文明、推动中国航船驶向更远的彼岸。作为一名教书匠,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找好自身的坐标点,观大势、明大局、谋大事、勇担当、善作为,用实际行动将“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用创新的思路和有力举措,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的公平优质发展。

  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黄金光教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2018年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聆听两会报告,“数字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深刻地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国家昌盛之本,科技教育是民族复兴之基。我校植物医学学院作为全国首个植物医学学院于2017年6月正式成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切实提高植物保护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我们要借“两会”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之东风,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开启建设国内一流的植物医学学院的新征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刘春雷教授:“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我倍感振奋。这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当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公平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与其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破解这一矛盾必须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作为高校教师,必须紧跟教育形势发展的步伐,提高教学和科研的质水平,为建设高质量的大学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杨然兵教授: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乡村振兴战略也为农村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作为农业类院校农业机械化工程领域的专业教师,深知现代农业最重要的就是高科技人才,只有培养更多的人才,使更多的人掌握前沿技术、不断创新,才能多出科研成果,从而推动农业科技快速发展。我们将立足工作岗位,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政治修养、道德修养,为人师表,为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动物医学院图书馆馆长助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仁珍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举世瞩目,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话题的关注,奏响了新时代的教育强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非常鼓舞人心,让大家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图书馆员,将树立“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全员育人理念,继续提高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涵,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努力为我校师生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动物医学院团委书记王传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体现了国家对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彰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正逐步构建,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从报告中我们更加明确知道应该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并为他们争取更多机会与资源。在今后的学团工作中,我将凝聚发展共识,更有担当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实践中,并一直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未来教育的宏伟蓝图指日可待!

  外国语学院教师徐玉凤: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在改革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发展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人们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每个中国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很自豪,时代赋予了我们崇高的使命,我会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到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当中,尽自己所能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尽一份责。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我坚信中国的教育事业会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迎来更稳健的发展,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2851号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