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论坛

项目类别 主题教育

项目名称 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论坛

申报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项目负责人 孙景福 电话 88030291

项目概况(500字以内)

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论坛以坚定大学生信仰,引导学生在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理解和看待马克思主义,营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舆论氛围,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目的,充分利用社会的、学校的和学院的现有资源,邀请党史专家、学校各级领导和本学科专家做客论坛现场,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大学生针对时事政治、民生热点、科技前沿、校园文化建设、自我发展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达到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和统领青年学生思想的目的。论坛活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手段,设立“争锋”论坛微博网站,建立互动平台,精心制作专题视频,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争锋”论坛自2012年3月份开办以来,坚持精心选题、认真组织、注重宣传、扩大影响,成立了由各年级学生党员组成的策划小组,把学生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相结合,围绕大学生感兴趣的政治时事、社会热点进行策划,通过学院网站、微博、海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活动中引导学生直面社会现实,客观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增强教育的效果。“争锋”大学生论坛作为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已经成功举办33期活动,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次,在宣传党的政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坚持理性爱国,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学院和学校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项目总结材料

“争锋”大学生党员论坛自2012年3月份开办以来,坚持精心选题、认真组织、注重宣传、扩大影响,保证效果的原则,从坚定大学生信仰出发,围绕大学生感兴趣的政治时事、社会热点进行策划,充分利用社会的、学校的和学院的现有资源,邀请党史专家、学校各级领导和本学科专家做客论坛现场,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大学生针对时事政治、民生热点、科技前沿、校园文化建设、自我发展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论坛活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手段,精心制作了专题视频,成立了“争锋”论坛策划小组,建立了“争锋”论坛微博作为互动平台,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吸引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到目前为止,论坛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十三期,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次,取得明显的教育成果。

一、 工作目标与思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各种社会思潮对大学生也产生巨大的冲击。部分大学生党员在政治观、 道德观、 价值观上的趋利务实趋向日益突显,拜金主义、 享乐主义、 极端个人主义在整个社会中的影响不断增强。由此而产生的社会不良现象对部分大学生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了强烈的冲击,部分大学生党员甚至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了怀疑和疏离。在这种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工作,对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通过开展“争锋”学生党员论坛,以学生党员为主体,采取讨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切实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自身价值,为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示范作用。

二、 实施过程与方法

(一)活动时间

活动安排在学期每个双周的周末举办:

(二)实施方法

(1)成立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党员论坛领导小组和策划小组。策划小组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活动的参与主体。

(2)选题。每期论坛开始之前,策划小组召开会议,根据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确定论坛主题。主题的选择要符合论坛的宗旨,对大学生有正面的引导与教育功能。

(3)制作论坛活动实施方案。策划小组根据选题,制作本期论坛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实施方案报学院党委审批,并由学院党委确定邀请本期“争锋”论坛点评嘉宾,并对活动需要注意的环节给予指导。

(4)前期准备。根据本期论坛选题情况,策划小组要积极筹备确定论坛讨论的话题和内容,在学生当中做广泛深入的调查,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和统计,为论坛的实施提供参考依据。采取多种方式查阅相关资料,并制作论坛视频资料,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可参与性。

(5)活动实施。活动选择在周末的政治学习时间举行,由主持人介绍点评嘉宾,通过准备好的调研资料、视频、ppt讲稿引出话题,引导学生积极讨论,最后由点评嘉宾做总结,并做正确的引导。

(6)活动宣传。每期活动开展之前,论坛策划小组在校园内张贴海报,活动结束后在学院的专题网站、学校的工作动态栏目和学院的宣传栏进行宣传。

(7)活动总结。活动介绍后,策划小组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和宣传,把相关材料归档存放。要求参加论坛的学生,在“争锋”论坛微博上发表自己的见解,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学期末集册发行。

(8)品牌建设。学院党委将把“争锋”大学生党员论坛作为学院思想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品牌来建设,将长期坚持下去。

三、 工作成效

“争锋”大学生论坛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利用社会的、学校的和学院的现有资源,邀请党史专家、学校各级领导和本学科专家做客论坛现场,组织学生党员针对时事政治、民生热点、科技前沿、文化建设、自我提高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学生党员和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达到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和统领青年学生思想的目的。

(一)“争锋”论坛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两个层面,采取专家报告、党员讨论和实践活动三种形式,全面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导。

1、邀请专家学者讲解党的基础理论知识

没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党员信仰的坚定是一句空话。因此,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坚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信仰建设的根本。论坛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报告的方式从理论的高度开展信仰教育,先后邀请了宣传部副部长初文杰、“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团专家王进国、学科带头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尚书旗、机电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蒋金琳、青岛大学党史教授王令金等10余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报告中,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入浅出,把理论讲的通俗易懂,让学生们更容易接受和认可。通过听报告,学生党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己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2、主题党员论坛和优秀学生党员宣讲

辩论之道,在自启,在明理,在止于至善。在辩论的过程中可以使人得到思考,有所反思,有所收获。论坛先后举办了“假如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如何正确看待宗教”、“中国当前的贫富差距与社会公平”、“中国梦与我的梦”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等主题的辩论式论坛,围绕时事政治、民生热点、文化建设、自我提高等方面展开谈论,在一些特殊时刻,比如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利益受到损害,广大青年学生群情激昂、情绪波动时,也要通过“争锋”学生党员论坛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在这里,学生们学会了了解历史、分析问题,合理表达爱国主义主义情感,要关注政治时事而避免被误导。学生们明确了了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要有以天下为己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理想,要有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精神文明、引领清风正气的思想追求,更懂得了要警醒和抵御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防止一味追求个人利益和物质享受。实践证明,辩论的方式确实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阐述各自的观点,现场气氛热烈。有互动,有思考,有碰撞然后才有所提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种能够打动我们的力量,一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生楷模,一种抗拒平庸,立志进取的永不过时的力量。“争锋”论坛注重利用学生身边的典型塑造榜样,挖掘了发生在我们大学生当中的先进事迹,邀请了曾在《济宁晚报》和《齐鲁晚报》实习的10级学生晁星为同学们做了《我的记者成长路》的报告。他讲述了自己在报社实习时的心酸经历,向新生们讲解了怎样更好的融入一个团队。我院2011届学生会主席、中共党员张泷同学,结合自己的暑假在青海玉树支教的经历和沿途所拍摄的照片、视频为大家讲述了另一个世界的生活。青春的脚步且行且思,高原反应、水资源短缺、简陋的居住环境让他们这些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懂得了生活的不易,当地居民朴实的品格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他们学会了感恩。他们的讲述得到了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通过他们的讲述,同学们也更深刻的了解到了大学生活与社会生活的不同之处,增加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党员、十大优秀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奖励、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郭亭亭带来了《创智青春路 “亭亭”傲雪霜》的报告,简述了他的科技创新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执着。优秀毕业生党员董丽霞、王晓东、谭伟光和张泷在经历过升学、就业后回到校园,跟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感。我们渐渐远离了动荡和战争的岁月,我们的物质生活变的更加丰富充实。环境的改变,感情认同的疏离,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于传统榜样的认同越来越淡漠,我们需要一种能够打动我们的力量。“争锋”论坛作为这种力量的载体,在新生心中埋下了责任、温暖、执着、爱和希望的种子。

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将学习的理论通过实践内化为自己的感悟才能不断的提升。学院设计组织一系列活动,为学生党员提供实践的平台。与实验二小、实验中学、玉树果青小学共建了志愿者基地,引导学生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别人,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党员宿舍挂牌和一帮一活动,让他们亮出身份,得到大家的监督,增强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到企业去参观实习,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

(二)学生党员通过参加“争锋”论坛活动,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和党性修养,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代表。

通过“争锋”论坛活动的开展,为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新的平台。论坛发挥了培养马克思主义者的党校作用,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中国梦”的教育与宣传和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坚持理性爱国,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2012年10月份“日本购岛”事件发生后,我们及时开展了一期以“大学生如何理性爱国”为主题的论坛活动,在活动中有的同学坚持要抵制日货、上街游行,有的同学坚持要维护安全稳定,学好科学知识,以实际行动理性爱国,最后在主持老师的引导下,大家一致把坚持理性爱国大学生的理性选择,在特殊时期发挥了“争锋”论坛在维护安全稳定方面的作用。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我们在党员中开展了,“亮出身份,公开承诺”党员先锋岗活动,在每个有党员的宿舍和床位挂牌贴签,发挥党员在建设文明宿舍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还开展结对帮扶“一帮一、一带一”的活动,每个党员帮扶带动一个宿舍,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引领,文明宿舍建设,生活帮助和心灵帮扶五个方面入手,把走进群众、服务群众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去。 在迎接新生期间,各党支部的组织下,学生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责任岗,积极开展“迎新生、送温暖”、校园卫生清扫、电器义务维修等活动。

渠成,水自到。“争锋”论坛作为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每一次论坛活动都给参与者带来巨大的思想冲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参加过“争锋”论坛同学总是与其他同学有点不同,在思想上,面对同一件事他们总能用更长远、更全面的眼光来看待、来思考。在班级中是优秀的负责人、班干部,在学生会中是积极优秀的实干者,在日常生活中是自制自律、乐于助人的人。学生党员立志“勤学修身、全面发展,创先争优做表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党员代表,刘晓庚和王浩带领班级和支部连续获得先进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十佳大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奖励、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十佳大学生郭亭亭不仅自己进步,更带领团队和班级开拓进取,取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赵泽民,带领电子创新协会成功晋升校级协会等。 我们欣喜的看到,“争锋”论坛给这些优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四、 取得的经验及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员论坛作为学院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特色工程来抓,在人员组织、场所和设备的使用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各党支部要把组织党员参与论坛活动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党组织负责人作为论坛第一责任人,保证论坛的实际效果。

2、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党委通过开辟网上专栏、设立“争锋”论坛博客、树立标牌、编写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争锋”论坛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加大对典型的总结推广力度。通过各班级团支部配合做好论坛的培育推介和论坛活动的宣传工作,使“争锋”论坛活动真正成为一个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全校人人知晓,积极参与。各党支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论坛活动中典型的人和事,激发广大党员参与论坛的热情。

3、加强分类指导,促进任务落实。“争锋”论坛策划小组要结合实际,实事求事的对论坛主题目标细化、量化,充分做好活动之前的资料收集工作,谨慎的确定每一期的主题。学院党委派专人负责“争锋”论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有的放矢,及时指导,确保“争锋”论坛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4、树立品牌,建立长效机制。学院党委将会把“争锋”大学生论坛作学院思想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品牌工程来建设,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形成影响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

随着论坛成效的显现和规模的扩大,学院党委把开展“争锋”党员论坛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特色工程来抓。党支部把组织党员参与论坛活动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各党支部负责人作为论坛第一责任人,保证论坛的实际效果。学院党委通过成立“争锋”策划小组、开辟网上专栏、设立“争锋”论坛博客、设计统一标示、编写简报等形式,加强宣传开展“争锋”论坛活动的意义,加大对先进典型的推广力度,激发广大党员参与论坛的热情。使“争锋”党员论坛活动真正成为我校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在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社会化和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附录:

校园在线网站(news.qau.edu.cn)关于本项目的报道链接

(1)机电工程学院“争锋论坛”第一讲开讲

http://news.qau.edu.cn/n13055c3.aspx

(2)机电学院举办第二期争锋论坛

http://news.qau.edu.cn/n13188c3.aspx

(3)机电工程学院第四期争锋论坛开讲

http://news.qau.edu.cn/n13537c3.aspx

(4)争锋大学生论坛讲述身边的故事

http://news.qau.edu.cn/n16195c3.aspx

(5)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争锋”大学生党员论坛

http://news.qau.edu.cn/n17379c3.aspx

(6)机电学院“争锋”论坛引领学习十八大精神

http://news.qau.edu.cn/n19005c3.aspx

(7)初文杰为机电学生作科学发展观学习报告

http://news.qau.edu.cn/n18635c3.aspx

(8) “争锋论坛”推进机电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实践活动

http://news.qau.edu.cn/n23184c3.aspx

(9)机电工程学院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http://news.qau.edu.cn/n25859c3.aspx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2851号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