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锋”大学生论坛

【申报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党委    【项目负责人】孙景福

【项目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论坛以坚定大学生信仰,引导学生在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理解和看待马克思主义,营造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舆论氛围,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目的,充分利用社会的、学校的和学院的现有资源,邀请党史专家、学校各级领导和本学科专家做客论坛现场,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大学生针对时事政治、民生热点、科技前沿、校园文化建设、自我发展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达到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和统领青年学生思想的目的。论坛活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手段,设立“争锋”论坛微博网站,建立互动平台,精心制作专题视频,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吸引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争锋”论坛自2012年3月份开办以来,坚持精心选题、认真组织、注重宣传、扩大影响,成立了由各年级学生党员组成的策划小组,把学生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相结合,围绕大学生感兴趣的政治时事、社会热点进行策划,通过学院网站、微博、海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活动中引导学生直面社会现实,客观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增强教育的效果。“争锋”大学生论坛作为学院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十一期活动,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次,在宣传党的政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出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坚持理性爱国,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学院和学校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项目说明材料】

机电工程学院 “争锋”大学生论坛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各种社会思潮对大学生也产生巨大的冲击。拜金主义、 享乐主义、 极端个人主义在整个社会中的影响不断增强。由此而产生的社会不良现象对部分大学生党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在这种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工作,对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通过开展“争锋”学生党员论坛,以学生党员为主体,采取讨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切实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自身价值,为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示范作用。

二、 指导思想

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论坛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中心,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服务社会,追求卓越,以培养信仰坚定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的。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建设符合时代特点的青岛农业大学文化做出贡献。

三、 实施过程与方法

(一)活动时间

活动安排在学期每个双周的周末举办。

(二)实施方法

1、成立机电工程学院“争锋”大学生党员论坛领导小组和策划小组。策划小组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工作,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活动的参与主体。

2、选题。每期论坛开始之前,策划小组召开会议,根据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确定论坛主题。主题的选择要符合论坛的宗旨,对大学生有正面的引导与教育功能。

3、制作论坛活动实施方案。策划小组根据选题,制作本期论坛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活动实施方案报学院党委审批,并由学院党委确定邀请本期“争锋”论坛点评嘉宾,并对活动需要注意的环节给予指导。

4、 前期准备。根据本期论坛选题情况,策划小组要积极筹备确定论坛讨论的话题和内容,在学生当中做广泛深入的调查,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和统计,为论坛的实施提供参考依据。采取多种方式查阅相关资料,并制作论坛视频资料,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可参与性。

5、活动实施。活动选择在周末的政治学习时间举行,由主持人介绍点评嘉宾,通过准备好的调研资料、视频、ppt讲稿引出话题,引导学生积极讨论,最后由点评嘉宾做总结,并做正确的引导。

6、活动宣传。每期活动开展之前,论坛策划小组在校园内张贴海报,活动结束后在学院的专题网站、学校的工作动态栏目和学院的宣传栏进行宣传。

7、活动总结。活动介绍后,策划小组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和宣传,把相关材料归档存放。要求参加论坛的学生,在“争锋”论坛微博上发表自己的见解,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学期末集册发行。

8、品牌建设。学院党委将把“争锋”大学生党员论坛作为学院思想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品牌来建设,将长期坚持下去。

四、 主要选题内容

1、开展信仰教育。没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党员信仰的坚定是一句空话。因此,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坚定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信仰建设的根本。要通过活动大力加强大学生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学生党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2、理性表达爱国情感。在一些特殊时刻,比如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利益受到损害,广大青年学生群情激昂、情绪波动时,要通过“争锋”学生党员论坛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引导同学们了解历史、分析问题,合理表达爱国主义主义情感,要关注政治时事而避免被误导。

3、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按照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公民有信教的自由,也有不信教的自由。不能因为自己信仰某种宗教,就强迫别人也信仰该宗教,或歧视不信仰该宗教的其他人。引导学生了解宗教的两面性,懂得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不可以并存,也不能在校园内传教,警惕宗教渗透,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

4、理性看待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问题。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齐步走”,只能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如果在发展的初期就过分强调公平,只能导致共同贫穷。改革开放以前,实行平均主义“大锅饭”,严重挫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造成了全体人民的普遍贫穷,就是一个例证。引导学生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理性看待,积极学习,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5、正确认识反腐问题。近年来,我党在惩处腐败分子力度不断加大,大批党员干部落马。许多学生不能正确认识这一问题,并对社会持悲观态度,通过活动引导大学生应当正确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我们党对腐败现象和反腐败斗争历来认识很清醒、态度很坚决,并且采取了许多果断措施,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对于党政官员“有权有势论”要有清醒地认识,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已经就克服不良作风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规定,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

6、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当今社会拜金主义、实用主义以及权钱至上风潮仍在作祟。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要有以天下为己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社会理想,要有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精神文明、引领清风正气的思想追求,努力将追求个人生活境遇的改善与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理想统一起来,将追求物质生活的丰富与精神境界的充实统一起来。尤其要警醒和抵御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的影响,防止一味追求个人利益和物质享受。

7、全面客观地看待当前的就业难问题。就业是几乎每个大学生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高校扩招政策对延缓就业压力、提高就业能力起到的是积极的作用。 不可否认,一些高校的部分专业设置和某些培养模式可能与社会需求有所脱节,但这不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原因。使人才的能力结构贴近社会需求,既需要高校方面的努力,也需要大学生自己的努力。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影响未来。要勇于自主创业。大学生头脑灵活、富有创意,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创业方面有着其他群体所不具备的一些独特优势。当前,国家出台了不少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有条件的大学生,要勇于选择自主创业,在创业的磨练中体验奋斗乐趣,实现人生梦想。

五、 工作成效

“争锋”大学生论坛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利用社会的、学校的和学院的现有资源,邀请党史专家、学校各级领导和本学科专家做客论坛现场,组织学生党员针对时事政治、民生热点、科技前沿、文化建设、自我提高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学生党员和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达到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和统领青年学生思想的目的。

“争锋”大学生论坛选题紧跟时代发展和社会的热点,对于目前社会和网络上的热点问题要展开积极讨论,广开言路,学院党委加强指导工作,不回避敏感问题,通过该活动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在讨论、辩论和专家点评中达到统一思想的目的。

我们将“争锋”论坛活动与每个学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相结合,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融入到论坛活动中,通过开展“党史我来讲”等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在参与论坛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教育。鼓励和指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论坛的主题撰写党建工作论文,提高了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六、 取得的经验及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员论坛作为学院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特色工程来抓,在人员组织、场所和设备的使用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各党支部要把组织党员参与论坛活动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党组织负责人作为论坛第一责任人,保证论坛的实际效果。

2、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党委通过开辟网上专栏、设立“争锋”论坛博客、树立标牌、编写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争锋”论坛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加大对典型的总结推广力度。通过各班级团支部配合做好论坛的培育推介和论坛活动的宣传工作,使“争锋”论坛活动真正成为一个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全校人人知晓,积极参与。各党支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论坛活动中典型的人和事,激发广大党员参与论坛的热情。

3、加强分类指导,促进任务落实。“争锋”论坛策划小组要结合实际,实事求事的对论坛主题目标细化、量化,充分做好活动之前的资料收集工作,谨慎的确定每一期的主题。学院党委派专人负责“争锋”论坛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有的放矢,及时指导,确保“争锋”论坛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4、树立品牌,建立长效机制。学院党委将会把“争锋”大学生论坛作学院思想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的品牌工程来建设,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形成影响力。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2851号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