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学的自由” 课改深处的风景

原标题:“学的自由” 课改深处的风景——青岛农业大学尝试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

微课、慕课、公开课,使学习内容更加生动、集中,移动学习、远程学习及互联网+,使学习方式更富个性化。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的大趋势已不可阻挡。但事实表明,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资源的自主学习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课堂授课模式。两者如何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作为一种以融会贯通为基本特色的新探索,有机结合两者优势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应时而生。

教学网络资源整合

知识不“喂养” 学生想要什么最重要

杨红英首次“触网”是6年前,作为青岛农业大学英语教师,她较早利用互联网资源和网络平台优势,进行网络平台和课堂教学“一体化”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全网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丰富多样的网络学习+生动灵活的课堂学习+平等互助的同伴分享+精彩有趣的课外互动”,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杨红英将授课资源整合到“一站式”平台上,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潜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求学欲望。

“核心理念是‘不是我要给学生什么,而是他们想要什么’。传统英语教学模式更像是‘喂养’语言知识,而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应该是无论课堂内外都要紧紧围绕‘他们要什么’。”杨红英认为,网络首先带给她的启发是有丰富、多模态的教学和学习资源。而在使用网络教学之前,杨红英通过网络交流等方式,在班级群中不断积累教学资源。2010年,青岛农业大学建设大型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于是,她将历年积累的资料搬到平台上。

6年来,杨红英先后在平台上传资料近千份,种类涵盖文本、视频、音频以及图片等,从课前预习、课堂讨论到课后研究型学习项目,形成了一套涵盖语言技能训练、应用和发展三种层次的教学体系。如今,她的网络平台课程资源库建设和课程点击量,始终处于全校前列。仅在其优秀推荐课程《大学英语IV》中,就包括舞台剧、电影、电视访谈节目、思维导图、英国史以及美语教程等材料,目前平均每种材料的下载量都已达万次以上。

海量的网络资源不仅要积累,更要灵活使用。与一些课程对网络资源“只做推荐、取用自便”的做法不同,“杨老师的平台使用非常频繁,必读、必看、必思考,因此保持了长期的活跃度。”选修其课程的食品学院学生阮心眉告诉记者。

“把学的自由最大化还给学生”,除了网络平台,作为延伸课堂的特色项目,杨红英还和学生一起创办了英语网络电台,并个人运行了一个非盈利的英语学习公众号,定期发布精选出的各种学习资料。

课堂探索多模块组合

传统课堂立体化 引发学生“我想试试看”

互联网让学习突破了时空限制,但海量的知识并不等同于学习起来易如反掌。传统课堂教学所具有的启发性、开拓性及训练性优势依然重要。

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老师刘宗柱以《动物生理学》课堂教学为蓝本,设计出了“主持人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按照专业培养方案所制定的教学大纲,以及据此所制订的授课计划,是“主持人型”课堂教学的核心脚本。“无论课堂如何设计,‘学生要什么’是基本原则。达到预设的课程教学知识目标,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必须把握的准则。”刘老师说。

“我们将教学内容划分为‘基础模块’和‘建构模块’两个模块。‘基础模块’涵盖‘细胞的基本功能’‘神经系统’等内容,这些内容较为抽象,学生在大学选修课时没有深入接触,所以由授课教师联系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解。‘建构模块’则包括血液生理、血液循环、呼吸生理、消化与吸收、排泄生理以及内分泌生理等内容,放给学生来学习、研究、展示。”刘老师告诉记者。

“建构模块”的内容由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授课计划和课件设计要求自行收集素材、分组准备PPT课件并授课展示,老师作为课堂“主持人”组织提问和讨论,最终由学生、教师对该过程进行共同评价。

这种学习方式对大多数学生而言是第一次。老师要事先引导学生把握授课重点、难点和设计内容。但是,尽管经过了准备与审核,鉴于学生对知识点把握深度和表达水平的差异,展示内容与授课计划难免有所出入。“所以课堂上,授课老师还要随时记录学生漏讲和未充分展开的知识点,合理把握学生提问环节,留足时间补充讲解遗漏的知识点,确保授课计划完成。”刘宗柱说。

“为了吃透内容,我们查阅了很多课外信息。讲课20分钟,我们小组集体备课却准备了一个星期。”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创新1401班学生刘艳丽在上课过程中被选为小组代表,上台讲授了“血液凝固与纤维蛋白溶解”的部分知识。刘艳丽觉得这种课堂模式与以往课堂相比更加立体。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决胜性力量在于开启学生求知和创新想法。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我想试试看”的欲望,而教师某种程度上就像是电脑屏幕上的鼠标箭头,适时指向那些发亮的关键词,引导学生主动点击,打开知识、提升能力以及提高素质。

“课文讲解只占其中一个模块,其余模块都是延伸性学习和训练。多模块灵活组合的课堂一环紧扣一环,看似讲课时间不多,事实上所有内容都围绕学习目标和基本训练要求进行,最终完成思维训练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杨红英说。

师生关系网络融合

建设课程群 课程资料全面“触网”

网络视频课程、精品课程、优质课程、重点课程建设……青岛农大以课程群建设为组合方式,分批次立项358门课程建设项目。可以说,对混合式教学全方位探索的背后,是学校系列政策和平台的给力支撑。2012年,青岛农大获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立首批立项建设单位。该校每门课程建设一个网站,所有资料全面上网。

除了教学资源和课堂模式的混合式改革探索,有的教师还在师生关系上做创新尝试。由甲醛引申到家装材料的环保性、以反式脂肪酸为切入点透视食品添加剂……当大多数人还停留在对多媒体教学摸索阶段时,该校化学与药学院教师王辉早早把课程论坛和教学博客办得风生水起,实现了师生关系网络化融合,让学生在发帖、回帖中领略有机化学的别样风采。

王辉的平台网页俨然一个有声有色的第二课堂,专业知识提问、专业信息链接求助及调查问卷发布等内容应有尽有,学生还可以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选题可行性评价中发表看法。

“师生关系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教学成果。”王辉认为,师生关系不仅是课堂上正式的教与学关系,更多来自于课堂之外非正式却很重要的交流。“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民主的、积极互动的和融洽的。网络平台不仅仅是学生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平台,教师也必须积极参与进去,成为学生的‘网络好友’。”

如今,王辉是学生@的主角。写完作业@王老师、宿舍化学成绩不好@王老师、考研选哪个学校,依然@王老师……

“网络化学习的核心是学生自主性学习,但事实证明,自主性学习并不总能自然发生,以慕课为代表的网络化学习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课堂。‘多媒体’本身依然包含着传统媒体的要素。只有将传统学习与网络化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才能获得最佳学习效果。而如何‘有机结合’,需要学界继续深入探索并实践。”该校副校长杨同毅的思考亦是教改前行之思。

【书记微评】

李宝笃 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满足未来教育需要

相比传统教学模式,网络教学更能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加工、分析、创新、利用及交流的能力,能够使学生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为适应信息社会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而传统教学方式所独具的有利于教师主导作用发挥、教学组织管理和过程调控等优势,也绝不能轻易抹杀。

教学改革的关键是保证作为认知主体的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动地位,使教与学的关系更加灵活、多元和高效。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推进和网络教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充分结合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优势的新教学模式,才能真正满足未来教育的需要,也有利于学校发展出独具特色的教育品牌。

《中国教育报》2016年9月26日 第6版

责任编辑:鄢浩洁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鲁ICP备05022851号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